「去年聖誕節」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兩個月我就說我要去電影院看,

除了知道他是用經典聖誕歌曲「last christmas」改編之外,

也以為劇情是女主角頹廢的人生,因為生大病,經過手術重生之後,

改頭換面,努力生活的故事。

 

所以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一直在等待類似的畫面出現,

也以為拍攝的手法是採倒敘的方式,但整個劇情卻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淚水流不停。

 

 

我第一次落淚的地方在女主去男主房屋找他,

而在裡頭等待他的不是男主而是仲介員,

女主從仲介員的口中,輾轉得知,這間屋子即將要轉賣,

這時我就心裡一揪,在想該不會男主角死了?

發現櫥櫃裡面有手機,仲介驚訝怎麼在這裡會有東西,

原來男主已不在人世,這裡也太悲情了。

女主好不容易在手術後,找到了他可以認真生活的重心「男主的愛」,

但卻突然發現這個愛人已不在人世,而他的心臟已移植到女主身上,

這裡也太好哭了,接著又看到女主走到曾經和男主相處過的種種場景。

 

才知道自己一直都在自言自語,自己一個人逛街走小巷,

獨自做違法行為闖入溜冰場溜冰,在路邊直接換衣服。

我看到女主發現自己自言自語的時候,覺得地女主感到難過,

我就在想他應該知道自己得了術後憂鬱症,腦袋可以出現另一個人跟他對話,

且對話的內容一來一往,彷彿真的有這個人存在。

電影把它美化,稱作是男主的心臟移植給女主,所以男主永遠活在女主心中的概念。

 

我又再仔細的回想整個電影過程,女主走到收留院的時候,

問了那裡的工作人員男主的下落,但那群志工的反應就好像是不知道這個人的存在。

我後來才覺得,那些工作人員可能是不想傷害女主的訊息,

不想讓女主知道他不在人世的消息,所以才沒有正面的回覆女主的問題,反而叫他去幫忙做事。

 

還記得女主有問,為什麼男主要一直用跳舞的方式走路嗎?

我本來以為劇情會交代說,男主的職業曾經是歌舞劇方面的人。

但我知道整個劇情之後,覺得男主會一直以舞蹈的方式逗弄女主,

應該是在用肢體表示「他很開心自己的心臟可以幫到人,很開心他可以讓別人重生。」

這時我就想起一句男主對女主說的台詞:

「我想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就像是你一樣。」

原來男主指的幫助就是將他的心臟給了女主,讓他繼續活著。

 

第二個感動的點是在他們上台表演時,女主開場說:「我們很幸運的活著。」

這句話他沒有解釋太多,但我的淚水就直接滑落,是替女主感到開心的淚水。

因為我想到的是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我覺得現在很多人都很厭世甚至怨世,

很多人認為世界都是欠他的,或是他們自己最可憐,別人都不懂。

也有人覺得不知道活著要做什麼,除了生病受苦還有什麼好的?

 

但以女主經歷過手術,丟掉心臟,放進別人的心臟的人物設定,

他講出這句話更讓我想跟大家說:「千萬不要再厭世了。」

人生就算再苦,但活著可以體驗到各種生活上的事情,

可以戀愛、可以找到好朋友懂你、可以遊山玩水享受自然的擁抱,

可以裝扮自己,讓自己看起來賞心悅目、也可以賺錢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

像我就很喜歡研究人類心理學,所以我很會去觀察人與人的互動,

每個人對於同樣事情產生的不同心態,然後做出的舉動也不一樣。

 

像女主因為擁有男主的心臟,所以這顆心帶著它走向了流浪者收容所,

讓他找到新的人生意義,他喜歡照顧他人,有能力幫助他人。

這時我就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是很正面,跟我一直一來希望看到的世界很相像,

希望大家可以不要這麼自私,能再多一點包容和體諒,站在他人的角度多為別人思考。

就像女主說的:「知道自己能幫助人,是最快樂的事情。」

 

接著唱起「last christmas」這首歌曲,

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This year, to save me from tears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

電影原來就是在講這段歌詞,女主走出傷心,

勇敢的繼續活著的心態,真讓我感動。

 

 

第三個讓我感動的點就在女主他們一家人聚在一起,

這邊我感覺到窩心,發自內心感受到喜悅地哭了。

裡面有爸媽、姊姊與他的女朋友和女主的場景。

爸媽欣喜接受了自己女兒是同性戀的事情,也很開心女兒找到這麼好的女朋友。

近來台灣同志婚姻的話題一直很沸騰的再被討論,所以看到這一幕更讓我感覺溫馨。

因為這其實沒什麼,都是愛的表現,沒有人可以阻止誰去追求擁有他的幸福。

 

然後女主的媽媽又要唱起悲傷的歌,

女主的爸爸就說:「戰爭已經結束很久了,今天要慶祝我們要唱開心的版本。」

於是就唱起的曲調輕快、節奏愉悅的歌曲,一家人就一起開心的跳著舞。

這邊很感動,可能是因為我覺得能一起同樂,彼此了解的家庭,好溫馨。

 

本來女主的家人都覺得他們的媽媽很愛唸,或是過度的保護。

但後來知道原來女主的媽媽一直活在恐懼當中,

因為他們是遷移過來的民族,擔心被排擠的生活著,

中間有一幕是女主帶著媽媽去逛街,

一起叫賣、一起看看貨品、一起試吃、一起喝烈酒,

這邊的互動也很溫暖,希望大家都能像女主一樣,

就算我們長大了,也要多多和父母互動,我們長大了也代表他們老了,

父母用了他們的青春陪在我們身邊,如今他們老了,

我們要多多的陪伴他們,把握相處的時光。

 

整部電影看下來,真的覺得很開心、很感動,

這不是一個芭樂的聖誕節應景片,是一部富有生命意義和正向能量的電影。

喜歡看這種可以讓我思考故事情節安排的電影,

充滿著人生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

 

我們大家都要一直開心地活著,因為活著就是種幸運。

 

 

作個紀錄,

下面是女主角唱的「last christmas」版本,看到影片片段還是可以不斷回味,真的好看。

(影音來源自youtube,可能會消失)

 

 

 

arrow
arrow

    FIDOWA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