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27.JPG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是一本今年剛出版的書籍【便利店人間】,

這本書光是標題就讓我在誠品多看幾眼,

它是有塑膠封套的,好奇作者會呈現怎樣的故事,所以我去結帳之後馬上開始閱讀村田沙耶香的這部作品。

 

作者透過極端的角度去訴說正常的人際心理現像,主要是闡述→我們其實都抱著固有的眼光去思考他人的行為。

作者以一位在大多數人眼中是問題兒童的女孩為出發點,由這女孩講他的故事給我們聽。

 

小時候我們都被要求該怎樣做才是乖、才是優秀的孩子,所以主角也是這樣被教育,

但主角從小就有自己的想法,他不懂為什麼要照著大人們說的做才是乖孩子,

不過他知道只要跟著大人們的方式過日子,爸媽會很開心,他因為要不讓家人擔心,所以做著他不了解但大人喜歡的自己。

 

直到他開始了便利店的打工,由於他從小就很會模仿(為了不被排擠的偽裝技能),所以他對打工的工作也很容易上手。

就我們所知道的,在超商打工可以了解到很多人情人暖,因為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物走動,但主角似乎沒有學到這塊。

他依然在模仿同事的說話方式,模仿同年齡人的穿著打扮,讓自己可以融入世界不被排擠。

不知不覺也到了適婚年齡,但主角沒有正職工作,也沒有可以談及婚嫁的對象,開始被他人指指點點。

在這時候商店新來一位男同事,要形容他可以說是混吃的小白臉,這位男士認為憑甚麼是男人要賺錢養家,

形容現在的社會看似文明卻跟原始時代差不多,女人跟古早一樣只會挑有能力強壯的男人陪伴一生,他自嘲像他這樣沒用的人不會有人喜歡。

剛好女主角為了沒有可以結婚的對象被他人指指點點而煩惱,所以兩人在因緣際會下,以結婚為前提開始了同居生活。

 

女主為了不想被他人指指點點沒有正經的工作,於是辭掉做了好幾年的便利店打工,開始進行面試。

但卻在去往面試的路途中,看到了一間沒有任何秩序手忙腳亂的商店,他立刻進去幫忙,感覺全身的細胞都被便利商店召喚著,

於是他決定不去面試,繼續投身於便利商店的工作,因為他覺得這才是他喜歡的。

 

 

以上為這本書的大綱,我終於簡短的說完了,現在要來分享我的心得。

作者透過【被害者(女主)】的角度,讓我們進入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

邊看我是邊覺得,原來被異樣眼光看待的他們也會有這種想法,因為想融入群體而做群體滿意的事情。

慢慢的閱讀直到看完在消化幾天,我衍伸出更多的想法,

我覺得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像女主角的心態一樣,我們因為想得到他人的稱讚,因為想得到他人的認同,所以放棄自己喜歡的事情(離開便利商店),

不論是奉子成婚的角度,考上名牌大學,做主管才是成功,賺很多很多錢,繼承家業等等,這些其實都反映著我們活在別人的陰影當中。

而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只有靜下心跟自己對話才會知道。

 

這本書我推薦大家去看,我是笑著看完的,作者的筆觸非常輕快,帶很多幽默感去執筆。

或許作者他只是單純的想告訴我們不要給他人冠上異樣的標籤,沒有想到可以衍伸出這麼多想法,

不過閱讀書籍就是這麼耐人尋味,不一樣的人看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因為大家生活歷練都不盡相同,

也不會因為電影拍攝的手法及鏡頭變換的節奏而強迫我們去了解導演的想法,

書本就是文字所組成,我們透過閱讀感受到字裡行間隱藏的力量。

喜歡又好奇這本書的力量,可以到博客來購買喔! 點此書本購買

IMG_9229.JPG

arrow
arrow

    FIDOWA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