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買下這本書,是他的標題讓我產生好奇心。

當呼吸變成空氣,八九不離十是在說死亡這件事。

又因為這本書是真實故事的紀錄,讓我更加確定這是我想看的書籍。

 

死亡是怎麼回事?面對死亡時是恐懼還是幸福?

恐怖的是,知道死亡的事實?

還是害怕留下來的人會孤單和辛苦?

亦或者是,對於生命的意義還未清楚,就結束了。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故事中的主角,

換言之,就是在透過文字來了解作者的死亡。

 

作者是位醫者,從治人助人中獲得成就感和喜悅,

但當得知自己患上疾病的那日起,

他又多了患者的這一個身分。

醫生突然變成患者,本來的生活變得不一樣了。

不能一直做治療人的事、不能輕易的掌控自己的身體,

動不動就會有痛苦伴隨著生命。

漸漸死亡的過程,或許可以解釋為生命的片尾,

想要用什麼態度來演出這最後的人生電影。

 

看這本書的時候,也哭泣了幾次,

作者寫出他對生命的遺憾,

因沒法陪妻子到終老,對妻子的懺悔。

害怕人生結束後,獨自一人活著的妻子太過寂寞,

於是尋找配對受精的方式,誕生了他們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生命。

用生命燃燒另一個生命,希望這個生命可以讓另一個生命獲得重生。

 

有人知道自己即將死去,或許會怨懟這一切的不公平,

或許會選擇自暴自棄的發洩情緒。

但我也看過有人反而更努力的生活,

希望自己在這世界的最後一眼是充滿希望的。

而作者是透過寫書的方式,找到了生命的答案。

 

人的生命真的是很美好,因為我們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有無限的力量可以做出無限的事情。

 

這本書的結尾,是由作者的妻子提筆完成,

一開始的口吻就與前幾頁的內容不太一樣,

那時我看著看著眼裡就充滿著淚水。

 

我就在想,他妻子那時看完對於妻子懺悔的內容,

是多麼心痛與心碎的感覺。

 

我也害怕著死亡的到來,

我不害怕我死,我只害怕我死後留在世間的人,

會是多麼孤獨與寂寞。

 

希望大家能在活著的時候,

把握能陪伴所愛之人的時光,

能盡情享受生命的美好。

不管那是難過的片段還是開心的剎那,

都是我們活過的足跡,存在於這世上的證明。

就讓我們向作者致敬,向作者學習:

「不知道何時會走到生命的盡頭,

讓我們用最大的力量,

完成這生命每一個精彩的瞬間吧!」

 

arrow
arrow

    FIDOWA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