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整部電影看下來只能說沉悶,

或許會有人說要詮釋這麼深沉的電影,需要很好的技巧很好的演技。

但是每次在播放音樂的時候我都在想,如果音樂拿掉一點都不好看。

很多的情緒和發展幾乎都是透過音樂作控場,

明明當下就是沒有恐怖的氣氛,但音樂卻要用類似懸疑的曲調,讓人覺得好像要有事情發生了。

 

這部片我覺得他算是偏心理層次的片子,

很多都是導演透過隱喻,如果沒有仔細去觀察是不能了解其中的端倪。

我本身很愛醫學片,看預告我大概了解劇情的內容,

我推測是在說醫生手術失敗,患者的孩子詛咒他們全家。

果不其然,電影就是在演這樣的一段話,

評論我就從電影開頭開始說吧。

 

一開始的手術畫面,停頓了很久,若停頓太久一定是有甚麼要傳達,

我本來看到這畫面就覺得在手術,但畫面停太久,我慢慢想,他們一點都不努力,任由臟器這樣跳動,也不趕快進行手術,

到後來告訴我們醫生手術失敗,或是停頓與質疑就是失敗的原因。

慢慢的出現了一個男孩,誰也不知道他是誰,只知道醫生不希望他在沒告知前來醫院找他,

劇情我就略過,畢竟沒甚麼劇情可以說,

我想要說的是在一些隱喻上面。

從他們夫妻的閨房之樂可以看出,醫生本人有極偏差的心理狀態,

日常對話突然說到,「全身麻痺嗎」我看的時候還在想怎麼突然說出這一句話,下一秒他們就做起來,

原來全身麻痺,是在只角色扮演。但一個願挨一個願打,所以同理得知醫生老婆的心理也是不太正常。

 

從老婆開始說起好了,

烤蛋糕只有你可以吃小孩不能吃這點來看,打破我們對於母愛的觀念,從這可以表達母親覺得夫妻之愛勝過於母子之愛。

會議討論孩子的病狀與病況治療方針,母親提出說是由於心理狀況出問題造成的身理反應,

她老公直接在眾人面前說,這不是你的領域請閉嘴我不想聽(那一段話就是在說這個),

晚上到家夫妻還是沒有吵架,這裡看得出來他們夫妻很相愛。

最後再選擇誰去死的時候,老婆也直接說「孩子可以再生」,雖然自私,但從這點可以看出這角色是沒有這麼濃厚的母愛。

但也不能全盤否認他沒母愛,畢竟他也是把屎把尿照顧病床上的孩子,還做家裡的家事,知道孩子喜歡吃甚麼等等,

 

大女兒讓我感到詭異,

第一是他的眼光怪異,女孩的資質來說不算差,學校應該也很多對象可以選擇,但他選上一個心理疾病嚴重的孩子,

表示這女孩也是有心理的相關問題,

我記得最清楚是在醫院的片段,女孩接到電話,怪男孩在樓下,並叫女孩走去看他,女孩回答不可能,但還是嘗試走過去,

當下我的疑問是他不是不能走路嗎,怎麼站起來了,

但現在仔細想想,男孩被關在地下室,女孩爬著去找他跟他說要私奔,

然後叫他治好腳,丟球怪男孩不努力,從這邊就可以大概推測在醫院時他們的對話,

電話的內容可能是說:你試著走道窗邊跟我打招呼,我會用意念幫助你可以站起來。

大女兒在勾引怪男孩的時候,效仿他母親扮演全身麻痺,

所以導演在表示女孩偷窺父母做那檔事。

 

小男孩是我覺得最正常的孩子吧,

但是正常的人在一堆心理狀況不明的環境當中,可能會成為受害者。

本來想這樣說,但又覺得想男孩其實不太正常,

在那個年紀應該是會跟同儕到處玩樂,但孩子寧願待在家裡面,

在醫院父親扶著他希望他走路,把手放掉摔在地板上,他卻不哭泣。

總喜歡帶著耳機聽音樂。

 

 

男主的問題就很多了,

在喝酒狀況下做手術,這應該可以被吊銷執照了。

放著可愛的妻小不顧,在怪男孩家中與其他女人調情,雖然說最後他有拒絕,

但正常情況應該就該阻止這些事情的發生。

 

這部片真的很沉悶,

母親幫麻痺醫生抒解下半身,只為了解手術的經過。

女孩費盡心機勾引男孩,只為了求生存。

母子三人努力對父親獻殷勤,只為了求生存。

講說獻殷勤的表達方式,孩子們的都滿明顯用劇中有用言語告知我們,

但母親還有一塊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他們在被選擇要去客廳前,男主到房間叫母親去客廳,

母親說要去穿男主最喜歡的黑色裙子還一直整理床單,沒錯就是這個動作整理床單。

非常會做家事這點來獻殷勤。

 

最後父親無法選擇要誰死,就大家戴上頭套,待在原地由上帝來選。

 

引用了神話內容,也以獨具特色的拍攝手法完成了這個電影。

我看完的心得就是,千萬不要得罪人,千萬不要被詛咒,

我記得有人跟我說過,詛咒是會循環的,我們也不能詛咒他人,這些詛咒會回到我們身上。

 

 

arrow
arrow

    FIDOWA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